您当前的位置 :黔南都市网 >> 科技

杨奇函道歉了,被误会是表达者的宿命,不是键盘侠自我宽恕的借口

来源: 2020-01-14 13:17:58 阅读:1

【01】杨奇函成功复活,却先该公开道歉

看过《奇葩说》的朋友们或许都知道杨奇函。

他凭借着渊博的学识和江湖卖艺打把势姿态的奇妙结合成了近两季《奇葩说》里的“活宝“,出口成章的段子、激昂又夸张的表演、以及始终饱满的情绪让杨奇函早已成为这个节目中一抹独特的色彩。

他不止是经常被其他选手调侃开玩笑的“靶子“,甚至连现场观众们都忍不住”捉弄“过他,在这个辩论节目里,有一次他刚站起来还没发言,现场投票就开始往反方向流动。

杨奇函道歉了,被误会是表达者的宿命,不是键盘侠自我宽恕的借口

直到他真的被淘汰那一天,网友们又开始怀念起这位在宇宙中心呼唤忠孝仁义的奇男子了。

甚至有些人认为他受到了节目组的不公正待遇而打抱不平,还顶上了热搜。

“你不投,我不投,奇函何时能出头。”

“就想看杨奇函在宇宙中心呼唤忠孝仁义。”

在复活投票期间,这些“杨奇函式”的网络段子开始在各种社交平台上传播,他也因此获得了大量的关注,就在这时,他对网友评论的一段回复迅速被传播、发酵。

杨奇函道歉了,被误会是表达者的宿命,不是键盘侠自我宽恕的借口

做为更加熟悉的《奇葩说》台前幕后的参赛选手,一句简单的回复,激发了多少吃瓜群众的无限遐想,更让不少本来就讨厌罗振宇的人,骂得更心安理得了。

或许是导演组顺应了民意、或许在这些段子的传播下真的给杨奇函带来了数量惊人的投票,成功超过了排在第一位且票数远多于他的许吉如,完成逆袭。

而成功复活的杨奇函在录制节目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公开向节目导师罗振宇当面道歉。

【02】本来想说不在意,但我确实在意

在杨奇函还算诚恳的道歉和主持人马东出面调节打圆场的情况下,所有人都在等待着一场综艺里经常出现的冲突圆满解决的戏码。

一直试图表现得从容得体的罗振宇这次却一反常态地说了点真话,不再试图装作从容大度,也没再打广告。

杨奇函道歉了,被误会是表达者的宿命,不是键盘侠自我宽恕的借口

在这次风波后,或许两人的矛盾真的解决了,或许没有,然而讨厌罗胖的人依然在diss他心胸狭隘。

似乎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对不起”就该配上一句“没关系”。

而讨厌奇函的人则试图从他各种道歉、言行的细节里揣测出他的道歉就是为了重新上节目的言不由衷。

甚至也有曾经复活榜上排名第一,也是和杨奇函同队队友的许吉如也“疑似“在录制时期就发表了些言论(不知道她说的是谁,你们猜)。

杨奇函道歉了,被误会是表达者的宿命,不是键盘侠自我宽恕的借口

现在的罗振宇除了“创造各种新名词的成功学鸡汤 “和”传销洗脑“之外又被一些人贴上了新的标签——小肚鸡肠。

马东在打圆场的时候说过:“被误会是表达者的宿命“。而对罗振宇来说,只要他还在《奇葩说》的舞台上,他的争议就会继续发酵。

能想象到如果他在下一季继续当导师的话,会有能人义士把他从给黄执中送杠、给许吉如复活开始一直到现在的所有“争议”行为陈列一遍。

或者再早点,挖出他《罗辑思维》里那些自以为是的“黑料”。

【03】表达者的宿命,不是键盘侠自我宽恕的借口

我曾在一篇谈论网络暴力的文章里看过这样一则留言:

“这很正常,想出名的时候就要做好一直被人‘问候’的准备,否则就老实点。”

这位朋友说的当然没错,就像马东的那句“被误会是表达者的宿命”那样激励着《奇葩说》里的选手,温暖着他们的心。

杨奇函道歉了,被误会是表达者的宿命,不是键盘侠自我宽恕的借口

这话做为当事人说出来才像是对自己的劝勉和对同样遭遇人的鼓励。

然而如果是由看到有人被网暴并前来围观的吃瓜群众或者自以为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人发表过不负责的公开批判言论的人说出来的话,似乎就少了点人情味。

引申出来的潜台词是——“你是公众人物,活该被骂”。然后就有一些人对自己发表过的那些可能让受害人几宿睡不着觉的不负责公开言论更加理直气壮,并睡了个安稳觉。

被误会是表达者的宿命,却不该成为键盘侠自我宽恕的借口。

杨奇函道歉了,被误会是表达者的宿命,不是键盘侠自我宽恕的借口

如今的网络上仍充斥着大量对于公众或非公众人物的言辞激烈的批判,它们或许是正确的、或许是误会。

对于那些正确的,他们会收到点赞认同、以及伸张正义的小“快感”,而那些的确是误解的批判的传播,依旧会得到很多人的点赞认同,即使误会完全澄清后,他们也毫无歉疚。

但是这些言论对被害人造成的实质伤害却依旧存在。他们听不到“对不起”,也说不出“没关系”。就像走在大道上突然被楼上的人泼了一身脏水,抬头却看不到人。只能装作宽容大度毫不在意地继续暴露在所有人的视线下,继续前行。

指责的声音一直很多,唯独少了几声“对不起”。

杨奇函道歉了,被误会是表达者的宿命,不是键盘侠自我宽恕的借口

如今杨奇函道歉了,或许是诚心诚意,或许是言不由衷。罗振宇或许真的原谅了,或许早就把杨奇函记在了内心深处的某个小本本里。但至少有效地沟通肯定是一段误会融化的开始。

我钦佩杨奇函的敢作敢当,也钦佩罗振宇敢于说出了心里话。

被一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恶意满满地批判,谁都在意。

作者:李小刀,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

图片:网络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