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黔南都市网 >> 资讯

珍酒李渡港交所上市:募资额约53.1亿港元 年营收58.6亿

来源: 2023-04-28 09:14:12 阅读:-

微信图片_20230427190016.jpg

雷递网 雷建平 4月27日

珍酒李渡集团(股票代码为:“6979”)今日在港交所上市,珍酒李渡发行价为10.82港元,募资额约53.1亿港元。

以发行价计算,珍酒李渡市值超330亿港元,是2023年目前为止全球消费行业最大IPO。

中国白酒行业的长周期属性非常明显,一直处于稳步发展的增长通道中。此番,港股市场迎来珍酒李渡,也是填补港股这类优质资产的空白。

此番上市,珍酒李渡亦将主要用于扩充产能,计划投入约55%融资额支持未来五年的生产设施建设及发展,从而逐步提升白酒产能。

年营收58.6亿

珍酒李渡是一家致力提供以酱香型为主的次高端及以上白酒产品的中国白酒公司,拥有珍酒、李渡、湘窖和开口笑四大品牌。

白酒在中国的地位与葡萄酒在法国、啤酒在美国的角色相似。白酒文化经历上千年沉淀,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酒桌论事在中国商业社会十分普及,白酒是人们在建立合作关系前交流的载体。有一种说法是,“酒是经济活动的晴雨表”,经济活动活跃、经济发展好,酒类消费就会兴旺。

珍酒李渡董事长为吴向东,吴向东认为,“握十次手不如喝一次酒”。吴向东创业几十年,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吴向东就在创业过程中经常喝酒,很多友谊和合作都是在喝酒的过程中建立和深化,后来其选择酒作为终身事业,学习卖酒,创立酒类品牌,二十一世纪初开始收购酒厂,投入酿酒,至今超过20个年头。

湘窖是吴向东收购的第一家白酒厂,距今已20多年;李渡和珍酒收购于2009年,距今也都十多年。收购时,这些酒厂几乎都是百废待兴的状态,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并不算好的生意。

但吴向东是抱着“爱酒”、“爱品牌”的初心,吴向东说,与其说是收购资产,不如说是收购一份重建优质白酒和传奇品牌的热爱,收购的是每个品牌所代表的历史和故事。比如湘窖,它位于湖南省的地理中心,跟药王孙思邈修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李渡,拥有中国发掘出来最早酿造蒸馏酒的元代窖池;珍酒,则是中国现代酒厂中最具有故事性和传奇色彩的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4271900161.jpg

珍酒李渡投放分众楼宇,增强城市主流人群引爆力

近年来,珍酒李渡也投放央视、机场、高铁、分众媒体,增强在城市主流人群中的引爆力。珍酒李渡过去三年的业绩依然取得了快速成长。

招股书显示,珍酒李渡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24亿元、51亿元、58.56亿元,呈现稳定增长。

珍酒李渡已建立三层增长引擎,包括针对各种消费者喜好及地理区域的精准产品定位的品牌组合。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珍酒李渡的旗舰品牌珍酒(主要面向酱香型白酒爱好者)于2021年按收入计为中国第五大酱香型白酒品牌,并于同年在中国五大酱香型白酒品牌中取得最快增长。

根据同一资料来源,珍酒于2022年底按基酒年产能计在中国及贵州所有酱香型白酒品牌中分别排名第四及第三。以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的兼香型白酒产品为主的蓬勃发展品牌李渡已取得成功,并正在扩至全国市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李渡于2021年按收入计为中国第五大兼香型白酒品牌,并于同年在中国五大兼香型白酒品牌中取得最快增长。根据同一资料来源,湖南市场的地区领先品牌湘窖及开口笑,按2021年收入计,为第二大湖南白酒公司。

微信图片_202304271900162.jpg

珍酒是珍酒李渡的主要增长引擎;李渡是珍酒李渡的第二增长引擎,预期将为持续增长创造额外动力;湘窖及开口笑预期继续为珍酒李渡的长期可持续增长作出贡献。通过对珍酒李渡品牌组合的动态管理,珍酒李渡的三层增长引擎有利于推动长期可持续的增长。

随着次高端以及上收入占比不断提升,珍酒李渡的毛利率从2020年的52.2%提升至2022年的55.3%。

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将税项及附加计入销售成本,因此毛利率口径与同行业A股公司有所差别,截至2022年,公司加回税项及附加后的经调整毛利率为70.9%。

微信图片_202304271900163.jpg

珍酒李渡2020年、2021年、2022年经调整利润分别为5.2亿元、10.7亿元、11.97亿元;经调整净利率分别为21.7%、21%、20.4%。

珍酒李渡2020到2022年净利率的下降主要由于销售人员和经销费用的增加,长期将助力品牌长远发展,提高品牌知名度。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珍酒李渡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6.83亿元。

随着珍酒李渡此番走向资本市场,预计未来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雷递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