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黔南都市网 >> 家居

专访马薇薇:从《奇葩说》到《爱思不Si》的跨界

来源: 2020-01-14 13:25:27 阅读:1

中山大学法学硕士,企业律师,知名辩手,《爱思不Si》制作人、主持人......“跨界”这个词在马薇薇身上可以说是得到了最大化体现。

专访马薇薇:从《奇葩说》到《爱思不Si》的跨界

《爱思不Si》制作人马薇薇

在今天的“新青年▪新媒体”2020新媒体行业南方峰会上,马薇薇做了主题演讲《5G时代下,如何打造有质感个人IP》,在她看来,“发现自己,才是跨界”。演讲结束,马薇薇接受了金羊网记者的专访,畅谈了这几年辩论、访谈、创业的故事。以下为采访实录。

1、金羊网记者:律师、辩手、主持人、节目制作人、创业者、公司高管,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这些跨界?

马薇薇:没有人天生下来就认识自己的,我们刚开始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青春期的迷茫、青年期的冲动,当每发现自己一个特点的时候,就会想要去做一次跨界,这是自然而然的过程,而不是刻意选择的过程。

2、金羊网记者:有人说《奇葩说》第五季是你的一个节点,你自己怎么看呢?

马薇薇:我觉得当时对我来说确实是。我那时候身体不太好,顺其自然的休息了一段时间。调整好之后,就此机会我思考自己新的方向,我们可以有别的路径去探索人的内心宇宙,《爱思不Si》就是在那时产生的,之后当然还会有很多节目出现。

3、金羊网记者:《奇葩说》之后就开始做《爱思不Si》这个节目了吗?

马薇薇:对,我在筹备《爱思不Si》这个访谈节目。标题里这个Si没有声音上的意义,“爱思考不撕扯”,这个节目表达了我的心声。节目中大部分是观点和思考上的碰撞,而不仅仅是语言的碰撞。我小的时候喜欢玩语言游戏,长大了喜欢玩思想游戏,就是这样一个成长的过程。

专访马薇薇:从《奇葩说》到《爱思不Si》的跨界

《爱思不Si》制作人马薇薇

4、金羊网记者:访谈的你和辩论的你有什么不同?

马薇薇:访谈节目里的我,和大家平时给我贴的标签“犀利”,可能不太一样,我其实很容易看到别人的好处。当然我一直认为犀利不是问题和态度有多刻薄刁钻,而是善意的视角,精准的洞察。但辩论时的我不太一样,辩论其实是一个竞技型项目,需要发现别人的缺点,抓住漏洞赢得比赛。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但访谈和辩论都让我从别人身上学到好多东西。

5、金羊网记者:现在《爱思不Si》采访了肖战、吴青峰、柳岩、大鹏、向佐,以及奇葩说众人,哪次采访让你印象比较深刻?

马薇薇:其实他们每个人都让我很有感触。肖战是一个很好的人,我对他的评价是“美到失真”,既是指外形上的美,也是说性格上的自律。吴青峰敏感,又很温暖。柳岩是很聪明的女孩子,只不过被“颜值”所掩盖了,大鹏则是一个有些忧郁的人。向佐很可爱,没有豪门子弟的那种纨绔,非常接地气。《奇葩说》几个人就更不用说了,我们太熟悉彼此了。

专访马薇薇:从《奇葩说》到《爱思不Si》的跨界

《爱思不Si》制作人马薇薇

6、金羊网记者:《爱思不Si》之后的采访规划是什么?未来自己还会涉足哪些领域?

马薇薇:其实你看我访谈节目的嘉宾应该能感觉到,他们是有共性的。我希望能够和那些有着自己小宇宙的人聊聊天。我觉得女性是很难定义的一个多面群体,我想要展示这个群体的复杂性,很想采访董明珠老师,同时也想采访一些职业女性、家庭主妇等等,我觉得她们构成了女性在社会上的不同面向,女性力量真的很多元,这是我非常好奇的。所以我可能会做一个女性专题,看看他们是怎么去向这个世界“表达”的,不局限于职业,不一定是明星。

在这个节目之外,我可能还会创作很多不同类型的节目,比如说好玩的综艺和电商类节目。

我希望大众能够看到我的更多面,不只是辩论场上那个思索激烈的形象,还有很放松的一面。我到年龄了,我希望自己活得更舒服一点。

7、金羊网记者: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跨界,打造个人IP,你觉得应该如何发现自我,实现跨界。

马薇薇:我觉得一个人只有真的发现了自己,才能跨界。人的性格是有多面性的,在成长的不同阶段,不同压力和环境中,会呈现自己性格的不同层面。当你每到一个新环境,性格的不同层面真的浮现的时候,你要勇敢的去跨界。但它没有浮现的时候,你就不要跨界,因为那个最适合的你还没有出现。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