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黔南都市网 >> 财经

阿里移动:应用分发有了新“玩法”

来源: 2020-07-30 04:14:32 阅读:-

对用户而言,未来的应用分发将为用户推荐个性化安装列表,而不是传统的“全家桶”,更不是不胜其烦的消息轰炸;对商家而言,则可以帮助其实现“精准分发”

随着大数据使用日趋成熟,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能敏锐地嗅出市场的悄然变化:用户需求越来越细化,逐渐成熟的用户对应用商店的使用周期开始缩短,对应用分发的要求也更加挑剔。互联网企业再也不能任性地“跷着二郎腿坐等货架上的商品被挑选”,“未卜先知”“精准推送”成为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企业急需“修炼”的新技能。

作为互联网巨头的阿里系,也积极在移动应用领域拓展新的“玩法”。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PP助手日前在北京正式发布全新战略,以阿里海量数据为核心基础,通过加入更多维度去优化传统推荐算法,甚至加入更多人工力量去挖掘及生产用户感兴趣的内容,精准描绘及构建用户需求模型。

“对用户,这种新玩法可以提供真正的个性化应用服务;对商家,则可以帮助其实现精准分发。”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PP助手总经理张博说。

据介绍,2015年,PP助手这个应用分发平台最大的成绩就是全面整合了阿里系的优势资源,构建了一个强大的阿里移动应用分发矩阵体系。阿里移动应用分发平台现由阿里旗下的PP助手(iOS版+Android版)、淘宝手机助手、UC浏览器、神马搜索、阿里云OS等多个渠道资源整合,截至2016年1月,其整体月度分发量已经超过10亿。

根据第三方权威咨询机构艾媒发布的《2015年手机应用商店年度报告》显示,PP助手在行业总体排名为第5位,市场份额不断上升,2016年有望构建应用分发市场新格局。

“随着大数据使用的日趋成熟,阿里移动洞察到应用分发大环境以及用户行为的新特点,并从中挖掘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需求画像及变迁。主要呈现三个特点:移动互联网几乎是成熟用户;应用商店使用周期急速下降;新增用户红利逐渐消失。正是面对这样的环境,2016年,PP助手在应用分发上换了一个新玩法。”张博说。

“阿里应用分发进入大数据时代,打通UC、高德、神马、微博等产品数据,着眼用户需求场景及其迁移实现精准分发。2016年,阿里移动PP助手将带领开发者跳出传统分发场景,利用阿里移动全景化应用分发矩阵,构建分发市场新格局。”张博说。

除了继续打通阿里矩阵产品大数据,PP助手还会加入更多维度去校正、升级算法,甚至是通过更多的人工干预,进一步丰富用户画像,真正实现精准分发。

“新玩法还会加入时空及空间的维度,通过阿里矩阵产品监测用户最近去了哪里、最近下载了什么应用、在何处消费过什么产品、在哪个城市生活等数据维度,更加灵活地跟踪及把握用户的需求迁移以及兴趣点的变化,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个性化服务。”张博说。

2016年,阿里移动的PP助手将可以通过识别关联大数据实现重大转变。新玩法下的应用分发将为用户推荐个性化安装列表,而不是传统的“全家桶”;提供常用或可能有兴趣的应用推荐,而不是毫无差别的更新提醒;为用户带来个性化的推送惊喜,而不是不胜其烦的消息轰炸。

推荐阅读: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