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黔南都市网 >> 科技

XDA爆料:安卓Q或将取消返回键,未来全靠手势和主页键!

来源: 2021-01-22 15:38:29 阅读:-

源自XDA论坛开发人员消息,谷歌Android Q的早期内侧版本有将返回键取消的迹象。XDA开发人员通过对之前意外泄露的Android Q(安卓10开发版)进行系统深挖之后,发现了这一迹象并将之公布于众。 我们知道,无论是哪一版本的安卓系统,支持其运行操作的实体按键或是虚拟按键都伴随其整个发展历程,可以说是安卓系统完成基础交互的必备组件。而XDA这次放出谷歌或将改变这一传统的消息,确实让不少人感到意外。

XDA爆料:安卓Q或将取消返回键,未来全靠手势和主页键

实际上,安卓操作键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智能手机往全面屏发展的趋势。一直以来,安卓都采用经典的三键组合:多任务键(菜单键)、返回键、home键(俗称大返回)。后来为了追求“窄下巴”扩展屏幕占比,实体键被虚拟键取代,但依然保留三键操作模式。但在全面屏浪潮的驱动下,谷歌在Android P版本中接入手势操作来取代一贯不变的三大虚拟键。谷歌安卓正式进入手势操作阶段。

XDA爆料:安卓Q或将取消返回键,未来全靠手势和主页键

在安卓P版本中,底栏只保留了一个被网友称为“药丸”的虚拟键,或成为药丸home键。这个时候,多任务键已经被取代,改成home键上滑打开多任务菜单,长时间右滑选择打开任务;点击home键返回主页;以及长按home键调出谷歌Assistant。 而返回键被设置成了二级页面中即时出现,这样的交互逻辑实际上让不少人感到不适。特别是手势操作将原本整合的三键操作割裂开来,操作一时间难以适应。谷歌可能也是意识到了安卓P的手势操作还不够彻底,一次性实现一键操作可能会好一些。

XDA爆料:安卓Q或将取消返回键,未来全靠手势和主页键

XDA开发者最近就发现谷歌或许将采用一种新的手势操作方式。从他们曝光的安卓Q页面操作动图来看,返回键被取消,所有操作只靠手势和虚拟“药丸”home键完成。首先,在打开安卓系统点击进入二级页面后,返回键不再出现,整个过程底部只保留一个“药丸”Home键。原来返回键被Home键上左滑所取代!

XDA爆料:安卓Q或将取消返回键,未来全靠手势和主页键

如果仔细看就会发现,Android Q中的虚拟Home键和iPhone的长条键有点相像。除了左滑替代返回键外,右滑操作也被优化成iOS系统那样单一平滑展示,比之前多任务全部弹起要更缓和一些,效果比较好。

XDA爆料:安卓Q或将取消返回键,未来全靠手势和主页键

但这也同时面临另外一个问题,操作难度加大。将如此多的功能全部用手势操作替代:返回主页面、返回键、多任务菜单调出、切换任务、打开助手、打开应用抽屉等等。如此多的功能集成虽然确实让页面交互变得更统一,但实际上是牺牲了易操作性,对于用户来说要想真正掌握难度不小。

XDA爆料:安卓Q或将取消返回键,未来全靠手势和主页键

而且,谷歌原生Android的手势操作在现实中的接收程度并不高,而不少国内厂商很早就开发出了自己的全面屏手势操作模式,接受程度要比谷歌原生安卓的要高很多。国内厂商开发的手势交互方式中魅族的mback是做得最好的,也是魅族引以为傲的技术之一。不过对于谷歌自己来说,这样的手势操作很有可能会在安卓R版本中得到完整展现,但影响有限。就像The Verge所分析的那样,即便谷歌真的在自家的Pixel上应用了新的手势操作模式,恐怕也很难影响到整个安卓生态圈。

推荐阅读:经典中国